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专家辅导会

来源: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文/桂宇 审核/祝立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09:39:24

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公告发布以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启动了项目申报培育工作,经过前期动员、申报文件学习,目前已有16名教师确定了初步的申报选题。为了充分论证选题的科学性和研究价值,414日,学院邀请了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杨和祥院长、徐畅海副院长和黄晓静主任到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进行选题论证指导。会议由段智毅院长主持,科技处阳正伟副处长、学院祝立业书记、桂宇副院长参加了会议。

杨和祥院长肯定了近两年来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组织国家艺术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方面所做的工作,因为校院两级都比较重视,申报数量和申报书质量上看都有较大提升。他认为,高校的科研工作是学科发展的基础,高级别的项目是学校实现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提示大家2023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要有五大类别,较为适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主要是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和青年人才创作三类项目,希望大家认真研究申报指南,多渠道争取项目资助。

黄晓静主任解读了2023年的申报指南,指出指南中对选题的主题性要求非常明确,重点资助反映人民美好生活、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描绘祖国秀美山河等题材的创作。黄晓静主任强调,一是选题名称既要紧扣主题内容,又要突出美感;二是人才培养项目重在资助实用型项目,注意培训对象要有一定层次而非零基础。

徐畅海副院长提示老师们在研究申报指南时,一方面要把握国家的大方向,另一方面要突出个性,在选题和申报书撰写中要注重挖掘人文内涵,强调文本撰写是项目获批的一个关键因素。

与会教师就自己的选题和申报思路分别向三位专家进行了面对面请教,经过专家答疑和指导,大家对选题的可行性和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