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吴中胜教授为汉语言文学师生作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朱供罗 审核/何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4:18:39

416日,赣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吴中胜博士受人文学院邀请,为汉语言文学师生线上开展“学术现代化进程中‘龙学’文章学的迷失”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供罗博士主持,特别向2022年新招的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开放。

聆听讲座的师生多达百人。吴中胜教授讲授的内容分三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在中西比较中发现《文心雕龙》,第二部分是现代学术进程的开启推出《文心雕龙》,第三部分是百年“龙学”文章学的迷失。吴中胜教授讲到,近百年来,学界强调《文心雕龙》严密的逻辑体系,往往把《文心雕龙》当作文学理论著作来看待,忽视其“文”之概念的宽泛性,从而越来越淡化了其文章学的本质特征。吴先生认为,除了审美性的文章,我们应该重视实用类文章的研究,应该关注《文心雕龙》的字法、句法、篇章布局文章学方面的理论与实践。

讲座交流环节,陈于思老师、朱供罗老师以及聆听讲座的部分硕士研究生与吴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吴中胜教授的回答和讲解既准确又风趣,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