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人文学院邀请张承明教授作讲座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文/李瑞、冯琳 审核/何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4:16:14

510日,昆明学院人文学院和春城计划教学名师邓瑶工作室联合邀请到云南师范大学张承明教授做讲座。张教授结合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对语文课程的性质、培养目标、基本原则和课程实施等方面,以“语文教师学科意识的确立”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在线观看人数近400人,其中包括邓瑶工作室的全体成员、昆明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在校本科生及在职中小学教师。

张承明教授首先指出语文学科意识的重要性。学科意识决定老师对教学的理解,决定着教学目标的确定,决定着语文是否有效。新课标对语文的定义不断与时俱进,工具性、人文性、核心素养的理念贯穿始终。张教授从三个方面对语文新课标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第一,学科意识。要树立和加强语文学科意识,应对语文学科有比较全面的了解。最关键的问题是学科性质,学科特点,学科知识和学科方法。深入分析《义务教育语文课标》(2022)对语文课程性质的定位,对理解“语文学科意识”具有重要价值。张老师例举了近70年的语文课标的变化,从叶圣陶先生对语文的定义到2011年课标再到2022年新课标,对于语文课程性质的定位,排在第一的都是语言。2022年新课标再次强调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扎扎实实教语言文字这一基本原则一直没变。

学科实践。这是新课标提出的新内容。在语文学科意识关照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科实践活动变得有边界,不会偏离到与语文相关的历史、伦理、政治领域。

学科教学知识。学科教学知识是保证语文教学有效性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师专业成长。张教授以《济南的冬天》为例,将老师讲课落脚到济南的地理位置和描写济南的语言品析做了对比,表示教师如果没有把握学科的边界,那么教学过程中不免会遗漏很多精妙的字词句,学生也就理解不了语言文字的奥妙。

然后,张教授以于漪、钱梦龙等几位教学名师的观点与实践举例,让大家更能深入体会语文学科意识应怎样与教学过程相结合。于漪老师曾说:“语言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结晶与象征。”王荣生教授认为好课的最低标准就是,教的是语文的知识。陈钟梁老师认为“辩词析句是语文老师的看家本领。”他们的观点和教学实践都印证了语文学科意识的重要性,是对老师专业成长、教育质量的奠基。

张教授最后点明了语文学科意识、语文学科教学知识、语文学科实践三者的关系:只有确立语文学科意识,才能找准语文教学的目标;只有确立语文学科意识,才能运用好学科教学知识;只有确立语文学科意识,才能优化语文学科实践。今天这场讲座不仅给一线老师以警醒,也给即将迈上三尺讲台的学生们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

讲座结束后,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张教授表示敬意和感谢。工作室的学员们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追本溯源,方知本真。张承明教授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清晰地讲述了确立和强化语文学科意识的重要性,同时结合丰富的教学实例,指导大家怎样在语文学科意识的关照下进行教学实践。讲座深入浅出,富有学理性、实践性和启发性。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教授几十年从事语文课程与教学理论和实践,培养了一批批语文教学和课程教学论文的优秀人才,是云南省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科教学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