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工业大麻设施栽培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文/程霞 审核/陈泽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09:01:42

近日,昆明学院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工业大麻设施栽培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以题为Effects of Light Spectra on Morphology, Gaseous Exchange, and Antioxidant Capacity of Industrial Hempdoi:10.3389/fpls.2022.937436)发表在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该期刊为英文植物学专业期刊,致力于发表全球前沿植物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力(JCR分区:Q1,中科院SCI期刊分区:生物2区),影响因子5.753。昆明学院为第一单位,农生学院程霞老师为第一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榕为并列第一作者。

本研究工作紧密围绕云南省特色经济作物工业大麻,工业大麻是喜光植物,对光的反应较为敏感,光质直接影响工业大麻的产量和大麻二酚(CBD)含量。本文研究不同光质白光(WL)、蓝光(BL)、红光(RL)50%红色和50%蓝色混合光(RBL)对工业大麻的形态、气体交换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与WL相比,BL在地上部新鲜生物量、地上部干生物量、每株叶数、茎径、根长和叶绿素含量等方面均显著提高了大麻的生长能力。此外,BL还促进了净光合作用、气孔导度和蒸腾作用,同时降低了脂质过氧化作用、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而RLRBL显著降低了植物生物量、气体交换参数,提高了抗氧化酶活性。因此,蓝光有利于工业大麻的大规模可持续生产,而红光适宜为植株形态健全后提高CBD含量的补充光源。

背景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1654432314(1)BLRLBRLRBLWL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0563),云南省地方高校联合基金(202001BA070001-129, 2018FH001-025, 202001BA070001- 16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