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学院召开2022年科研工作会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宣传部 图/何明松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14:00:02

76日,昆明学院2022年科研工作会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学校近年来科研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学校科研工作任务,并对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省高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奋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马银海主持会议。

金幼和充分肯定了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受到表彰的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学校全体科研工作者、科研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科研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和广大教师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荣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幼和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加强科研工作是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根本要求,是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迫切需要,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要对标对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十四五”发展目标,立足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定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金幼和要求,要抓住重点和关键,主动适应新的发展形势要求,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着力抓好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科研领军人才引培、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学术交流活动等工作,着力推动实现科研项目由数量取胜向以数量、质量和创新协同发展转变,科研工作局面以单兵作战向以团队合作为主转变,努力提高科研项目的层次、产出和科研论文的价值、科研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幼和强调,要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构建科研工作组织体系形成整体合力,加强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持聚焦发展、实干争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努力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奋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丁文丽作学校科研工作报告,总结近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下阶段学校科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她表示,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校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学校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有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科研工作,丁文丽要求,要聚焦当前学校科研工作总体实力不强,科研队伍建设成效不显著,高水平科研平台数量不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人才引育为牵引,建设一支高素质科研队伍;以高水平项目培育为抓手,着力提升项目立项率;以现有科研平台为支撑,力争实现国家级平台的突破;主动对接各方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李莉通报我校近三年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情况,党委副书记王文成宣读《昆明学院关于表扬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校领导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科学技术奖励获奖者代表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余磊教授,二级学院代表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夏体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杨海、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科研团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鞠海东教授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人员代表,科学技术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