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论文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上发表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文/梁德强 审核/乔永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8:48:14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何佳芹、杨之娴、周雪露在梁德强教授指导下,相关研究成果以“Exploring the regioselectivity of the cyanoalkylation of 3-aza-1,5-dienes: photoinduced synthesis of 3-cyanoalkyl-4- pyrrolin-2-ones”为题,在国际有机类TOP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

该论文研究报道了光催化合成3-氰烷基-4-吡咯啉-2-酮的绿色合成方法。课题组开发了一个可见光诱导的N-烯基丙烯酰胺和肟酯的区域专一性氰烷基化/环化反应。该反应条件温和、官能团耐受性好,为3-氰烷基-4-吡咯啉-2-酮合成提供了便捷方法。丙烯酰胺基团和烯胺双键在反应中分别充当自由基受体和内置自由基捕获基团,该发现将可能引出更多类型的自由基串联环合反应,从而探索出更多新型碳/杂环分子的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