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学校胡素娟副教授课题组在中科院一区化工领域顶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光辅助直接甲醇燃料电池论文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文/胡素娟 审核/乔永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10:34:27

近日,我校胡素娟副教授课题组在工程技术与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三大顶级刊物之一《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影响因子: 16.744)上发表了题为Non-noble Si NWs@ZnO core–shell heterojunction anode enables a photo-assisted mirco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的研究论文。该文以昆明学院为第一单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谢冬雪为第一作者,暨南大学朱明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地区基金、云南省地方本科高校基础研究联合专项-重点项目、云南省化学化工学院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资金支持。

基于Si NWs@ZnO异质结阳极的光辅助甲醇燃料电池机理图


微型直接甲醇燃料电池(μ-DMFC)在各种便携式应用中显示出良好的可行性,但阳极贵金属存在成本昂贵和抗毒化能力低的缺点。基于光响应阳极在光照的辅助下提高燃料电池的活性和稳定性这一策略,我们首次构建了核壳结构的Si NWs@ZnO异质结,研究μ-DMFC在光照下的性能。短路电流和开路电路电压分别为100.5 μA cm-2和0.7 V,分别是Si NWs的3.5和1.3倍。Si NWs@ZnO光电阳极在二次使用中也保持了97.3%的电流密度。光辅助μ-DMFC实现了最高0.7 V放电电压和超过12小时的放电时间。此研究在微型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领域开辟了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光辅助非贵金属阳极驱动μ-DMFC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