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昆明讲坛】人类学博士Patricia.Mangan女士应邀主讲“昆明讲坛”第三十一讲

来源: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0:00:00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下午,美国著名大学Trinity College研究员、人类学博士梅根女士应邀主讲“昆明讲坛”第三十一讲——《女性与经济》,讲座由昆明科学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黄继元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王文君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翻译,学校各单位女教师及在校女学生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讲座。

  梅根女士是一个人类学家,授课和研究方向集中在性别关系、妇女发展、政治经济等方面。此次讲座,梅根女士从性别分工与女性经济地位入题,讲解了女性在工作方面的维权之路,以及家务劳动的经济价值和现代社会男女均衡分担家务劳动的四个问题。以轻松幽默的授课方式,多次提出问题,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

  讲座运用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形象直观,图文并茂,观点新颖,鼓励大家重视家务劳动,在家务劳动中创造财富,因为在现代社会中良好的家务劳动,比如:子女的养育、教育,照顾老年人、家庭理财、调配膳食、美化家庭环境、科学体育锻炼、安排家庭休闲娱乐、迎送宾客、指导合理作息等属于社会稀缺资源,家务劳动同样可以成为女性的一项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