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浆果薹草 Carex baccan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9:35:40

浆果薹草 Carex baccans Nees

莎草科 Cyperaceae

薹草属 Carex

形态特征:

锥花序复出,长10-35厘米;支圆锥花序3-8个,单生,轮廓为长圆形,长5-6厘米,宽3-4厘米,下部的1-3个疏远,其余的甚接近。小苞片鳞片状,披针形,长3.5-4毫米,革质,仅基部1个具短鞘,其余无鞘,顶端具芒;支花序柄坚挺,基部的1个长12-14厘米,上部的渐短,通常不伸出苞鞘之外;花序轴钝三棱柱形,几无毛;小穗多数,全部从内无花的囊状枝先出叶中生出,圆柱形,长3-6厘米,两性,雄雌顺序;雄花部分纤细,具少数花,长为雌花部分的1/2或1/3;雌花部分具多数密生的花。雄花鳞片宽卵形,长2-2.5毫米,顶端具芒,膜质,栗褐色;雌花鳞片宽卵形,长2-2.5毫米,顶端具长芒,纸质,紫褐色或栗褐色,仅具1条绿色的中脉,边缘白色膜质。

生境:

生于林边、河边及村边,海拔200-2700米。

产地:

产于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

分布:

马来西亚、越南、尼泊尔、印度也有分布。

用途:

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