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白草 Pennisetum centrasiaticum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9:41:28

白草 Pennisetum centrasiaticum Tzvel.

禾本科 Poaceae

狼尾草属 Pennisetum

形态特征: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秆质坚硬。叶片线形,扁平或内卷。叶表皮脉间细胞结构为相同或不同类型。硅质体为哑铃形或十字形;气孔辅卫细胞呈圆屋顶或三角形。圆锥花序紧缩呈穗状圆柱形;小穗单生或2-3聚生成簇,无柄或具短柄,有1-2小花,其下围以总苞状的刚毛;刚毛长于或短于小穗,光滑、粗糙或生长柔毛而呈羽毛状,随同小穗一起脱落,其下有或无总梗;颖不等长,第一颖质薄而微小,第二颖较长于第一颖;第一小花雄性或中性,第一外稃与小穗等长或稍短,通常包1内稃;第二小花两性,第二外稃厚纸质或革质,平滑,等长或较短于第一外稃,边缘质薄而平坦,包着同质的内稃,但顶端常游离;鳞被2,楔形,折叠,通常3脉;雄蕊3,花药顶端有毫毛或无;花柱基部多少联合,很少分离。颖果长圆形或椭圆形,背腹压扁;种脐点状,胚长为果实的1/2以上。

生境:

喜光照充足的生长环境,耐旱、耐湿,亦能耐半阴,且抗寒性强。适合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当气温达到20度以上时,生长速度加快。耐旱,抗倒伏,抗倒伏,无病害发生。

产地:

非洲。

分布:

分布于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少数种类可达温寒地带。

用途:

可作饲料;也是编织或造纸的原料;也常作为土法打油的油杷子;也可作固堤防沙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