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荻 Triarrhena sacchariflor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01:03

Triarrhena sacchariflora(Maxim. ) Nakai

禾本科 Poaceae

荻属 Triarrhena

形态特征:

多年生高大草本,具发达被鳞片的长匍匐根状茎,节处生有粗根与幼芽。秆直立,高1-1.5米,直径约5毫米,具10多节,节生柔毛。叶鞘无毛,长于或上部者稍短于其节间;叶舌短,长0.5-1毫米,具纤毛;叶片扁平,宽线形,长20-50厘米,宽5-18毫米,除上面基部密生柔毛外两面无毛,边缘锯齿状粗糙,基部常收缩成柄,顶端长渐尖,中脉白色,粗壮。圆锥花序疏展成伞房状,长10-20厘米,宽约10厘米;主轴无毛,具10-20枚较细弱的分枝,腋间生柔毛,直立而后开展;总状花序轴节间长4-8毫米,或具短柔毛;小穗柄顶端稍膨大,基部腋间常生有柔毛,短柄长1-2毫米,长柄长3-5毫米;小穗线状披针形,长5-5.5毫米,成熟后带褐色,基盘具长为小穗2倍的丝状柔毛;第一颖2脊间具1脉或无脉,顶端膜质长渐尖,边缘和背部具长柔毛;第二颖与第一颖近等长,顶端渐尖,与边缘皆为膜质,并具纤毛,有3脉,背部无毛或有少数长柔毛;第一外稃稍短于颖,先端尖,具纤毛;第二外稃狭窄披针形,短于颖片的1/4,顶端尖,具小纤毛,无脉或具1脉,稀有1芒状尖头;第二内稃长约为外稃之半,具纤毛;雄蕊3枚,花药长约2.5毫米;柱头紫黑色,自小穗中部以下的两侧伸出。颖果长圆形,长1.5毫米。染色体2n=38-40,57,74,76,95(Adati,Mitsuishi,1956,1958)。花果期8-10月。

生境:

荻是中生性的 ,野生在于山坡、撂荒多年的农地、古河滩、固定沙丘群以及荒芜的低山孤丘上,常常形成大面积的草甸,繁殖力强,耐瘠薄土壤。有时在农耕地的田边,地埂上也有它的群落片断残存。这是暖温带的一种高大禾草。

产地分布:

温带地区,中国是荻草的分布中心。

用途:

饲料

荻草的化学营养成分接近优良牧草黑麦草,可作为优质饲料。收获后可以通过青饲、青贮、调制成干草、加工成草粉或颗粒配方饲料的方式加以利用。

春,嫩叶是牛、羊的营养价值较高的青饲草,可供放牧利用。放牧后的残茬,夏秋之际尚可割下调制干草。抽穗之后,茎叶逐淅坚硬粗糙,适口性降低,盛夏,大家畜采食其地上部的二分之一,秋季,采食地上部的三分之一。

药用

荻的地下茎可以入药。抗衰老药是墨西哥天然植物荻苇草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黄体素前驱物,作为妇女补充雌激素。产品涂抹在身体淋巴血管丰富的部位,其所含的荷尔蒙前驱物质经透皮吸收,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身体各大腺体,能刺激人体自身分泌荷尔蒙,自动变向调节直至平衡状态,使生理机能恢复到年轻健康状态,从而达到消除内分泌症状、改善肤质、延缓衰老、推迟更年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