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粉单竹 Bambusa chungii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02:47

粉单竹 Bambusa chungii Mc Clure

禾本科 Poaceae

簕竹属 Bambusa

形态特征:

乔木状竹类,地下茎合轴型。 竿直立,顶端微弯曲,高(3)5-10(18)米,直径3-5(7)厘米;节间幼时被白色蜡粉,无毛,一般长30-45厘米,惟最长者可达1米或更长,竿壁厚3-5毫米;竿环平坦;箨环稍隆起,最初在节下方密生一圈向下的棕色刺毛环,以后则渐变无毛。捧鞘早落,质薄而硬,脱落后在箨环留存一圈窄的木栓环,幼时在背面被白蜡粉及稀疏贴生的小刺毛,以后刺毛脱落,致使箨鞘背面之上部变为无毛,但向基部则仍有宿存之暗色柔毛;箨耳呈窄带形,边缘生淡色繸毛,后者长而纤细,有光泽;箨舌高约1.5毫米,先端截平或隆起,上缘具梳齿状裂刻或具长流苏状毛;箨片淡黄绿色,强烈外翻,脱落性,卵状披针形,先端渐尖而边缘内卷,基部呈圆形向内收窄,基底宽度约为箨鞘先端的1/5>背面多少有些密生小刺毛,腹面无毛而微糙涩;竿的分枝习性高,常自第八节开始,以数枝乃至多枝簇生,枝彼此粗细近相等,无毛,但被蜡粉。末级小枝大都具7叶;叶鞘无毛;叶耳及鞘口繸毛常甚发达,但有时亦可不很显著,当存在时其质脆,易早落;叶片质地较厚,披针形乃至线状披针形,大小有变化,一般长10-16(20)厘米,宽1-2(3-5)厘米,上表面沿中脉基部渐粗糙,下表面起初被微毛,以后则渐变为无毛,先端渐尖,基部的两侧不对称,次脉5或6对。花枝极细长,无叶,通常每节仅生1或2枚假小穗,后者宽卵形,长可达2厘米,无毛,先端渐尖,含4或5朵小花,后者形肿胀,最下方之1或2朵小花较大,上部的1或2朵则退化;具芽苞片1或2;颖1或2片;小穗轴节间无毛,甚短,但向上则逐渐较长,质柔,中空;外稃宽卵形,长9-12毫米,先端钝但具细尖头,背面无毛,边缘被纤毛;内稃与外稃近等长,先端钝或截平,纵脉不明显,脊上无毛,边缘被纤毛;鳞被3,近相等,背面具粗硬小毛,顶端生纤毛;花药顶端具短细的芒状尖头;子房先端被粗硬毛,花柱长1-2毫米,柱头3或2,呈疏稀羽毛状。未成熟果实的果皮在上部变硬,干后呈三角形,成熟颖果呈卵形,长8-9毫米,深棕色,腹面有沟槽。

生境:

粉单竹适生土壤酸性至中性(pH值4.5-7.0),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水气通透性良好,排灌方便的沿岸河滩地、村前屋后或丘陵山脚。

产地分布:

中国湖南、福建、广东、广西。

用途:

粉单竹为中国南方特产竹种,是华南地区广泛栽培的优良丛生竹之一,具有竹材杆直、壁薄、节平、节间特长、材质柔韧,竹材纤维细长、纤维素含量高等特性,是优良的篾用竹和造纸工业原料。粉单竹适应性强,生长较快,效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