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狗牙根 Cynodondactylon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06:29

狗牙根 Cynodondactylon(Linn.)Pers.

禾本科 Poaceae

狗牙根属 Cynodon

形态特征:

低矮草本,具根茎。秆细而坚韧,下部匍匐地面蔓延甚长,节上常生不定根,直立部分高10-30厘米,直径1-1.5毫米,秆壁厚,光滑无毛,有时略两侧压扁。叶鞘微具脊,无毛或有疏柔毛,鞘口常具柔毛;叶舌仅为一轮纤毛;叶片线形,长1-12厘米,宽1-3毫米,通常两面无毛。穗状花序(2-)3-5(-6)枚,长2-5(-6)厘米;小穗灰绿色或带紫色,长2-2.5毫米,仅含1小花;颖长1.5-2毫米,第二颖稍长,均具1脉,背部成脊而边缘膜质;外稃舟形,具3脉,背部明显成脊,脊上被柔毛;内稃与外稃近等长,具2脉。鳞被上缘近截平;花药淡紫色;子房无毛,柱头紫红色。颖果长圆柱形。花果期5-10月。

生境:

多生长于村庄附近、道旁河岸、荒地山坡。

狗牙根是适于世界各温暖潮湿和温暖半干旱地区长寿命的多年生草,极耐热和抗旱,但不抗寒也不耐荫。

产地:

我国黄河以南各省。

分布:

华北、西北、西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

用途:

其根茎蔓延力很强,广铺地面,为良好的固堤保土植物,常用以铺建草坪或球场;唯生长于果园或耕地时,则为难除灭的有害杂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