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黄金间碧竹 Bambusa vulgari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0:36

黄金间碧竹 Bambusa vulgaris Schrader ex Wendland'Vittata'

禾本科 Poaceae

簕竹属 Bambusa

形态特征:

竿黄色,竿稍疏离,高8-15米,直径5-9厘米,尾梢下弯,下部挺直或略呈"之"字形曲折;节间正常,但具宽窄不等的绿色纵条纹,长20-30厘米,幼时稍被白蜡粉,并贴生以淡棕色刺毛,老则无粉无毛,竿壁稍厚;节处稍隆起,竿基数节具短气根,并于箨环之上下方各环生一圈灰白色绢毛;分枝常自竿下部节开始,每节数枝至多枝簇生,主枝较粗长。箨鞘在新鲜时为绿色而具宽窄不等的黄色纵条纹,早落,背面密生脱落性暗棕色刺毛,干时纵肋稍隆起,先端在与箨片连接处呈拱形,但在与箨耳连接处作弧形下凹;箨耳甚发达,彼此近等大而近同形,长圆形或肾形,斜升,宽8-10毫米,边缘具弯曲细繸毛;箨舌高3-4毫米,边缘细齿裂,并被极短的白色细纤毛;箨片直立或外展,易脱落,宽三角形至三角形,背面疏生暗棕色小刺毛,腹面在脉间密生暗棕色小刺毛,尤以其基部更密,先端的边缘内卷形成坚硬的锐尖头,基部稍作圆形收窄,且其宽度约为箨鞘先端宽的一半,边缘在近基部处具弯曲细繸毛。叶鞘初时疏生棕色糙硬毛,后变无毛;叶耳常不发达,若存时,多为宽镰刀形,边缘无毛或仅具少数繸毛;叶舌高1毫米或更低,截形,全缘;叶片窄被针形,一般长10-30厘米,宽13-25毫米,两表面均无毛,先端渐尖具粗糙钻状尖头,基部近圆形而两侧稍不对称,小横脉在叶下表面略微可见。假小穗以数枚簇生于花枝各节;小穗稍扁,狭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长2-3.5厘米,宽4-5毫米,含小花5-10朵,基部托以数片具芽苞片;小穗轴节间长1.5-3毫米;颖1或2片,背面仅于近顶端被短毛,先端具硬尖头;外稃长8-10毫米,背面近顶端被短毛,先端具硬尖头;内稃略短于其外稃,具2脊,脊上被短纤毛;鳞被3,长2-2.5毫米,边缘被长纤毛;花药长6毫米,顶端具一小簇短毛;花柱细长,长3-7毫米,柱头短,3枚。

生境:

耐寒性稍弱,喜光而略耐半阴,在疏松湿润的沙壤土或冲积土上生长快。

产地:

原产印度。

分布:

中国广西、海南、云南、广东和台湾等省区的南部地区。

用途:

其秆金黄色,兼以绿色条纹相间,色彩鲜明夺目,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为著名的观秆竹种。宜于庭园孤丛植配置观赏。竹秆可作灯柱、笔筒等用;嫩叶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