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金丝草 Pogonatherum crinitum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3:28

金丝草 Pogonatherum crinitum(Thunb.) Kunth.

禾本科 Poaceae

金发草属 Pogonatherum

形态特征:

秆丛生,直立或基部稍倾斜,高10-30厘米,径0.5-0.8毫米,具纵条纹,粗糙,通常3-7节,少可在10节以上,节上被白色髯毛,少分枝。叶鞘短于或长于节间,向上部渐狭,稍不抱茎,边缘薄纸质,除鞘口或边缘被细毛外,余均无毛,有时下部的叶鞘被短毛;叶舌短,纤毛状;叶片线形,扁平,稀内卷或对折,长1.5-5厘米,宽1-4毫米,顶端渐尖,基部为叶鞘顶宽的1/3,两面均被微毛而粗糙。穗形总状花序单生于秆顶,长1.5-3厘米(芒除外),宽约1毫米,细弱而微弯曲,乳黄色;总状花序轴节间与小穗柄均压扁,长为无柄小穗的1/3-2/3,两侧具长短不一的纤毛;无柄小穗长不及2毫米,含1两性花,基盘的毛长约与小穗等长或稍长;第一颖背腹扁平,长约1.5毫米,先端截平,具流苏状纤毛,具不明显或明显的2脉,背面稍粗糙;第二颖与小穗等长,稍长于第一颖,舟形,具1脉而呈脊,沿脊粗糙,先端2裂,裂缘有纤毛,脉延伸成弯曲的芒,芒金黄色,长15-18毫米,粗糙;第一小花完全退化或仅存一外稃;第二小花外稃稍短于第一颖,先端2裂,裂片为稃体长的1/3,裂齿间伸出细弱而弯曲的芒,芒长18-24毫米,稍糙;内稃宽卵形,短于外稃,具2脉;雄蕊1枚,花药细小,长约1毫米;花柱自基部分离为2枚;柱头帚刷状,长约1毫米。颖果卵状长圆形,长约0.8毫米。有柄小穗与无柄小穗同形同性,但较小。花果期5-9月。

生境:

生于河边、墙隙、山坡和潮湿田圩。向阳,喜流动水体,生长在亚热带温带。

产地:

产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南、湖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诸省区。

分布:

日本、中南半岛、印度等地也有分布。

用途:

常用来装饰玻璃杯、玻璃槽、玻璃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