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金竹 Phyllostachys sulphure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4:28

金竹 Phyllostachys sulphurea(Carr.) A. et C. Riv.

禾本科 Poaceae

刚竹属 Phyllostachys

形态特征:

竿高6-15米,直径4-10厘米,幼时无毛,微被白粉,绿色,成长的竿呈绿色或黄绿色,在10倍放大镜下可见猪皮状小凹穴或白色晶体状小点;中部节间长20-45厘米,壁厚约5毫米。竿环在较粗大的竿中于不分枝的各节上不明显;箨环微隆起。箨鞘背面呈乳黄色或绿黄褐色又多少带灰色,有绿色脉纹,无毛,微被白粉,有淡褐色或褐色略呈圆形的斑点及斑块;箨耳及鞘口繸毛俱缺;箨舌绿黄色,拱形或截形,边缘生淡绿色或白色纤毛;箨片狭三角形至带状,外翻,微皱曲,绿色,但具桔黄色边缘。末级小枝有2-5叶;叶鞘几无毛或仅上部有细柔毛;叶耳及鞘口繸毛均发达;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长5.6-13厘米,宽1.1-2.2厘米。花枝未见。笋期5月中旬。

生境:

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环境,不甚耐寒。喜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产地:

产中国。

分布:

黄河至长江流域及福建均有分布。

用途:

经济

金竹用途广泛,成片竹林、竹海不仅可用于观光旅游,还可作建筑用材,竿可作小型建筑用材和各种农具柄,又可作工业造纸原料,用于打造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和工艺品。

食用

竹笋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笋供食用,惟味微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