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李氏禾 Leersia hexandr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5:26

李氏禾 Leersia hexandra Swartz.

禾本科 Poaceae

假稻属 Leersia

形态特征:

多年生,具发达匍匐茎和细瘦根状茎。秆倾卧地面并于节处生根,直立部分高40-50厘米,节部膨大且密被倒生微毛。叶鞘短于节间,多平滑;叶舌长1-2毫米,基部两侧下延与叶鞘边缘相愈合成鞘边;叶片披针形,长5-12厘米,宽3-6毫米,粗糙,质硬有时卷折。圆锥花序开展,长5-10厘米,分枝较细,直升,不具小枝,长4-5厘米,具角棱;小穗长3.5-4毫米,宽约1.5毫米,具长约0.5毫米的短柄;颖不存在;外稃5脉,脊与边缘具刺状纤毛,两侧具微刺毛;内稃与外稃等长,较窄,具3脉;脊生刺状纤毛;雄蕊6枚,花药长2-2.5毫米。颖果长约2.5毫米。花果期6-8月,热带地区秋冬季也开花。具地下横支根茎和匍匐茎,株高90-120cm,秆基部倾斜或伏地,叶片披针形,花序圆锥状,分枝细、粗糙,并可再分小枝,下部1/3-1/2无小穗;小穗含1花,矩圆形,长6-8mm,具0.5-2.0mm小柄;颖缺,外稃脊上和两侧刺毛,内稃具3脉。

生境:

生于湖泊、沼泽、沟渠、池塘 等水中,河边、田边积水湿地也有生长。具有趋 水性,生于水边者通常都向水中伸展,中下部斜 卧,覆盖于水面,上部挺起,开花结实。

产地:

产广西、广东、海南、台湾、福建、黑龙江。

分布:

分布于全球热带地区。

用途:

可供观赏,尤其是装饰 水面,覆盖度大,似水上绿色地毯一般,十分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