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毛花雀稗 Paspalum dilatatum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7:40

毛花雀稗 Paspalum dilatatum Poir.

禾本科 Poaceae

雀稗属 Paspalum

形态特征:

多年生。具短根状茎。秆丛生,直立,粗壮,高50-150厘米,直径约5毫米。叶片长10-40厘米,宽5-10毫米,中脉明显,无毛。总状花序长5-8厘米,4-10枚呈总状着生于长4-10厘米的主轴上,形成大型圆锥花序,分枝腋间具长柔毛;小穗柄微粗糙,长0.2或0.5毫米;小穗卵形,长3-3.5毫米,宽约2.5毫米;第二颖等长于小穗,具7-9脉,表面散生短毛,边缘具长纤毛;第一外稃相似于第二颖,但边缘不具纤毛。

生境:

毛花雀稗为热带草种,喜温媛显润的气候,耐高温,由于根系发达,能吸收土壤探层水分,故有较强的抗旱能力,但如长期干旱,生长受阻,产最降低,草质变劣。毛花雀稗虽为热带草种,但也较耐寒冷,在中国长沙地区栽培遇-10.7℃低温,春季仍能正常萌发生长。毛花雀稗为C4植物,在长光照条件下能显著提高光合效率。

毛花雀稗是喜肥植物,在土层探厚的肥沃土壤上,生长期长,再生旺盛,产草量高,它能在多种土壤生长,最适宜的是显润而不渍水的粘土和壤土。

产地:

南美。

分布:

分布于全球热带和温暖地区,中国分布于浙江、上海、台湾、湖北(武昌)。

用途:

适口性极好,不论是鲜草还是干草,各类草食家畜均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