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牛筋草 Eleusine indic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19:44

牛筋草 Eleusine indica(L.) Gaertn.

禾本科 Poaceae

穇属 Eleusine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根系极发达。秆丛生,基部倾斜,高10-90厘米。叶鞘两侧压扁而具脊,松弛,无毛或疏生疣毛;叶舌长约1毫米;叶片平展,线形,长10-15厘米,宽3-5毫米,无毛或上面被疣基柔毛。穗状花序2-7个指状着生于秆顶,很少单生,长3-10厘米,宽3-5毫米;小穗长4-7毫米,宽2-3毫米,含3-6小花;颖披针形,具脊,脊粗糙;第一颖长1.5-2毫米;第二颖长2-3毫米;第一外稃长3-4毫米,卵形,膜质,具脊,脊上有狭翼,内稃短于外稃,具2脊,脊上具狭翼。囊果卵形,长约1.5毫米,基部下凹,具明显的波状皱纹。鳞被2,折叠,具5脉。花果期6-10月。

生境:

牛筋草根系发达, 吸收土壤水分和养分的能力很强,对土壤要求不高;它的生长时需要的光照比较强,适宜温带和热带地区。

产地:

中国南北各省区。

分布:

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

用途:

药用:清热解毒,散瘀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