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双穗雀稗 Paspalum paspaloide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23:24

双穗雀稗 Paspalum paspaloides(Michx.) Scribn.

禾本科 Poaceae

雀稗属 Paspalum

形态特征:

多年生。匍匐茎横走、粗壮,长达1米,向上直立部分高20-40厘米,节生柔毛。叶鞘短于节间,背部具脊,边缘或上部被柔毛;叶舌长2-3毫米,无毛;叶片披针形,长5-15厘米,宽3-7毫米,无毛。总状花序2枚对连,长2-6厘米;穗轴宽1.5-2毫米;小穗倒卵状长圆形,长约3毫米,顶端尖,疏生微柔毛;第一颖退化或微小;第二颖贴生柔毛,具明显的中脉;第一外稃具3-5脉,通常无毛,顶端尖;第二外稃草质,等长于小穗,黄绿色,顶端尖,被毛。花果期5-9月。

生境:

生于田边路旁,曾作一优良牧草引种,但在局部地区为造成作物减产的恶性杂草。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分布。

产地:

中国江苏、台湾、湖北、湖南、云南、广西、海南等省区。

分布:

全世界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分布。

用途:

叶片葱绿而大,茎粗肥嫩、多汁,质他疏松可口,略有甜味。双穗雀稗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其营养成份高。双穗雀稗不但是草食动物如牛、羊、兔、鹅、草鱼、蝙鱼等良好饲草,而且猪、鸡、鸭等也非常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