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华山松 Pinus armandii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39:42

华山松 Pinus armandii Franch.

松科 Pinaceae

松属 Pinus

形态特征:

华山松是乔木,高达35米,胸径1米;幼树树皮灰绿色或淡灰色,平滑,老则呈灰色,裂成方形或长方形厚块片固着于树干上,或脱落;枝条平展,形成圆锥形或柱状塔形树冠;一年生枝绿色或灰绿色(干后褐色),无毛,微被白粉;冬芽近圆柱形,褐色,微具树脂,芽鳞排列疏松。花期4-5月,球果第二年9-10月成熟。

生境:

在气候温凉而湿润、酸性黄壤、黄褐壤土或钙质土上,组成单纯林或与针叶树阔叶树种混生。稍耐千燥瘠薄的土地,能生于石灰岩石缝间。阳性树,但幼苗略喜一定庇荫。喜温和凉爽、湿润气候,自然分布区年平 均气温多在15℃以下,年降水量600-1500mm,年平均相对湿度大于70%。耐寒力强,在其分布区北部,甚至可耐-3l℃的绝对低温。不耐炎热,在高温季节长的地方生长不良。喜排水良好,能适应多种土壤,最宜深厚、湿润、疏松的中性或微酸性壤土。不耐盐碱土,耐瘠薄能力不如油松、白皮松。

产地:

主产中国中部至西南部高山。

分布:

中国山西南部中条山、河南西南部及嵩山、陕西南部秦岭、甘肃南部、四川、湖北西部、贵州中部及西北部、云南及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海拔1000-3300米地带。江西庐山、浙江杭州等地有栽培。

用途:

可供建筑、家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材。树干可割取树脂;树皮可提取栲胶;针叶可提炼芳香油;种子可食用也可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