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云南油杉 Keteleeria evelynian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45:19

云南油杉 Keteleeria evelyniana Mast.

松科 Pinaceae

油杉属 Keteleeria

形态特征:

乔木,高达40米,胸径可达1米;树皮粗糙,暗灰褐色,不规则深纵裂,成块状脱落;枝条较粗,开展;一年生枝干后呈粉红色或淡褐红色,通常有毛,二、三年生枝无毛,呈灰褐色,黄褐色或褐色,枝皮裂成薄片。叶条形,在侧枝上排列成两列,长2-6.5厘米,宽2-3(3.5)毫米,先端通常有微凸起的钝尖头(幼树或萌生枝之叶有微急尖的刺状长尖头),基部楔形,渐窄成短叶柄,上面光绿色,中脉两侧通常每边有2-10条气孔线,稀无气孔线,下面沿中脉两侧每边有14-19条气孔线;横切面上面中部有二至三层皮下层细胞,两侧至下面两侧边缘及下面中部有一层皮下层细胞,两端角部二至三层。球果圆柱形,长9-20厘米,径4-6.5厘米;中部的种鳞卵状斜方形或斜方状卵形,长3-4厘米,宽2.5-3厘米,上部向外反曲,边缘有明显的细小缺齿,鳞背露出部分有毛或几无毛;苞鳞中部窄;下部逐渐增宽,上部近圆形,先端呈不明显的三裂,中裂明显,侧裂近圆形;种翅中下部较宽,上部渐窄。花期4-5月,种子10月成熟。

生境:

喜光树种。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耐旱能力较差。中心分布区年均温度11-18℃,年降水量780-1600毫米,相对湿度大于70%。对土壤要求较高,在腐植质含量低、土壤板结粘重、肥力低的地方生长不良。耐火烧。

产地分布:

为中国特有种,产于云南、贵州西部及西南部、四川西南部安宁河流域至西部大渡河流域海拔700-2600米的地带,常混生于云南松林中或组成小片纯林,亦有人工林。

用途:

木材耐久用,供建筑等用。木材富含树脂,种子含油30%,可用于制皂工业。生长较慢,萌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