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北美红杉 Sequoia semperviren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46:37

北美红杉 Sequoia sempervirens(Lamb.) Endl

杉科 Taxodiaceae

北美红杉属 Sequoia

形态特征:

大乔木,在原产地高达110米,胸径可达8米;树皮红褐色,纵裂,厚达15-25厘米;枝条水平开展,树冠圆锥形。主枝之叶卵状矩圆形,长约6毫米;侧枝之叶条形,长约8-20毫米,先端急尖,基部扭转裂成二列,无柄,上面深绿或亮绿色,下面有二条白粉气孔带,中脉明显。雄球花卵形,长1.5-2毫米。球果卵状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2.5厘米,径1.2-1.5厘米,淡红褐色;种鳞盾形,顶部有凹槽,中央有一小尖头;种子椭圆状矩圆形,长约1.5毫米,淡褐色,两侧有翅。

生境:

北美红杉分布区年平均气温10-16.7℃,绝对最高温37.8℃,绝对低温-9.4℃左右。属冬雨型气候,年降雨量为635-1878毫米,1月份湿度最大,8月份降雨量最小,夏季多雾。北美红杉原生地的气候条件是温暖至温凉、无酷暑、无严寒、多雾的湿润至半湿润气候。最适宜的土壤为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黄红壤或红壤。

产地:

北美洲美国西太平洋沿岸的狭窄地带,

分布:

中国四川、云南、贵州、上海、浙江(杭州)、江苏(南京)、福建等地。

用途:

木材

北美红杉树干通直圆满,分枝细小,主干尖削度小,出材率高;材质优良,纹理清晰,不翘不裂,不扭不弯,无节或少节;干缩系数小,加工性能好,耐腐能力强,胶合性和油漆性佳;少有病虫害,木材用途广,为主要的建筑、家具、船舶、箱板、桶材、纸浆林、胶合板等用材。

园林

北美红杉具有树体高大、四季常绿、树姿雄伟、枝叶密生、生长迅速、树形优美等特点,适用于湖畔、水边、草坪中孤植或群植,景观秀丽,也可沿园路两边列植,是世界园林观赏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