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墨西哥落羽杉 Taxodium mucronatum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48:59

墨西哥落羽杉 Taxodium mucronatum Tenore

杉科 Taxodiaceae

落羽杉属 Taxodium distichum

形态特征:

半常绿或常绿乔木,在原产地高达50米,胸径可达4米;树干尖削度大,基部膨大;树皮裂成长条片脱落;枝条水平开展,形成宽圆锥形树冠,大树的小枝微下垂;生叶的侧生小枝螺旋状散生,不呈二列。叶条形,扁平,排列紧密,列成二列,呈羽状,通常在一个平面上,长约1厘米,宽1毫米,向上逐渐变短。雄球花卵圆形,近无梗,组成圆锥花序状。球果卵圆形。

生境:

生长于亚热带温暖地区,耐水湿,多生于排水不良的沼泽地上。适应性强,喜欢湿润温暖气候,极耐水湿,耐低温,在干旱、瘠薄或碱性土壤中亦能生长。可耐-17℃的低温,但仅在-5℃以内能保持常绿,在土壤pH高达8.5,含盐量为0.4%碱性土壤上也能正常生长,喜水湿,耐水淹,能常年生长在浅河滨中。

产地:

原产于墨西哥及美国西南部。

分布:

中国上海、浙江(台州、温州、宁波和绍兴等地)、江苏(南京)、河南、湖北(武汉)、湖南和江西(九江)等地。

用途:

园林:墨西哥落羽杉树形高大美观,生长迅速,枝繁叶茂,中国东部栽培为半常绿,绿期长于落羽杉和池杉,是江南低湿地区优良的园林绿化和造林树种,可用于公园水边、河流沿岸等的绿化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