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藏柏 Cupressus torulos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54:10

藏柏 Cupressus torulosa D.Don

柏科 Cupressaceae

柏木属 Cupressus funebris

形态特征:

乔木,高约20米;生鳞叶的枝不排成平面,圆柱形,末端的鳞叶枝细长,径约1.2毫米,微下垂或下垂,排列较疏,二、三年生枝灰棕色,枝皮裂成块状薄片。鳞叶排列紧密,近斜方形,长1.2-1.5毫米,先端通常微钝,背部平,中部有短腺槽。球果生于长约4毫米的短枝顶端,宽卵圆形或近球形,径12-16毫米,熟后深灰褐色;种鳞5-6对,顶部五角形,有放射状的条纹,中央具短尖头或近平,能育种鳞有多数种子;种子两侧具窄翅。

生境:

征在中性,微酸性和钙质土上均能生长,以在湿润,深厚,富含钙质的土壤上生长最快。能耐含瘠的山地。

产地:

产于藏东南。

分布:

不丹和尼泊尔也有分布。

用途:

木材与中国云南的冲天柏相似,纹理直,结构细,材质坚硬易加工,耐久,可供建筑、桥梁,车厢、造船、家具等用材。树形美观,也可用于庭园绿化和四旁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