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干香柏 Cupressus duclouxian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55:35

干香柏 Cupressus duclouxiana Hickel

柏科 Cupressaceae

柏木属 Cupressus

形态特征:

乔木,高达25米,胸径80厘米;树干端直,树皮灰褐色,裂成长条片脱落;枝条密集,树冠近圆形或广圆形;小枝不排成平面,不下垂,一年生枝四棱形,径约1毫米,末端分枝径约0.8毫米,绿色,二年生枝上部稍弯,向上斜展,近圆形,径约2.5毫米,褐紫色。鳞叶密生,近斜方形,长约1.5毫米,先端微钝,有时稍尖,背面有纵脊及腺槽,蓝绿色,微被蜡质白粉,无明显的腺点。雄球花近球形或椭圆形,长约3毫米,雄蕊6-8对,花药黄色,药隔三角状卵形,中间绿色,周围红褐色,边缘半透明。种子圆球形,径1.6-3厘米,生于长达2毫米的粗壮短枝的顶端;种鳞4-5对,熟时暗褐色或紫褐色,被白粉,顶部五角形或近方形,宽8-15毫米,具不规则向四周放射的皱纹,中央平或稍凹,有短失头,能育种鳞有多数种子;种子褐色或像褐色,长3-4.5毫米,两侧具窄翅。

生境:

干香柏生长在海拔1400-3300米的地带;散生于干热或干燥山坡之林中,或成小面积纯林(如丽江雪山等地)。喜气候温和、夏秋多雨、冬春干旱的山区,在深厚、湿润的土壤上生长迅速。

产地分布:

分布于中国云南中部、西北部及四川西南部海拔1400-3300米地带。

用途:

干香柏的木材材质优良,结构细而均匀;材质轻;纹理通直,收缩变形小;硬度及力学强度中等;冲击韧性低;品质系数高。干燥速度中等,不翘裂;尺寸性稳定;能耐腐;切面光滑,切削容易;油漆后光亮性良好,容易胶粘,不耐磨损;钉钉容易,握钉力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