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日本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0:58:21

日本扁柏 Chamaecyparis obtusa(Sieb. et Zucc.) Endl.

柏科 Cupressaceae

扁柏属 Chamaecyparis

形态特征:

常绿乔木,高达40米;胸径1.5米; 树冠尖塔形。树皮红褐色,光滑,裂成薄片脱落;树冠尖塔形;生鳞叶的小枝条扁平,排成一平面。鳞叶肥厚,先端钝,小枝上面中间叶露出部分近方形,长1-1.5毫米,绿色,下面之叶微被白粉,叶微背部具纵脊,通常无腺点,长约3毫米,球果圆球形,径8-10毫米,熟时红褐色;种鳞4对,顶部五角形,平或中央稍凹,有小尖头;种子近圆形,长2.6-3毫米,两侧有窄翅。花期4月,球果10-11月成熟。

生境:

日本扁柏较耐荫,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能耐-20℃低温,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自然分布多生于海拔1300-2800米的地区,在长江中下游的中高山或低山丘陵,降水1000毫米以上的地区生长表现最好。抗性强,耐低温,抗雪压,抗强风,抗冰冻。

产地:

原产日本。

分布:

中国青岛、南京、上海、庐山、河南鸡公山、杭州、广州及台湾等地。

用途:

日本扁柏作庭园观赏树。边材淡红黄白色,心材淡黄褐色,有光泽,有香气,材质强韧,比重0.54。供建筑、家具及木纤维工业原料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