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圆柏 Sabina chinensis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1:00:18

圆柏 Sabina chinensis(Linn.)Ant.

柏科 Podocarpaceae

圆柏属 Sabina

形态特征:

圆柏是乔木,高达20米,胸径达3.5米;树皮深灰色,纵裂,成条片开裂;幼树的枝条通常斜上伸展,形成尖塔形树冠,老则下部大枝平展,形成广圆形的树冠;树皮灰褐色,纵裂,裂成不规则的薄片脱落;小枝通常直或稍成弧状弯曲,生鳞叶的小枝近圆柱形或近四棱形,径1-1.2毫米。

生境:

喜光树种,较耐荫,喜温凉、温暖气候及湿润土壤。在华北及长江下游海拔500米以下,中上游海拔1000米以下排水良好之山地可选用造林。忌积水,耐修剪,易整形。耐寒、耐热,对土壤要求不严,能生于酸性、中性及石灰质土壤上,对土壤的干旱及潮湿均有一定的抗性。但以在中性、深厚而排水良好处生长最佳。深根性,侧根也很发达。

产地:

产中国东北南部及华北等地,北自内蒙古及沈阳以南,南至两广北部,东自滨海省分,西至四川、云南均有分布。

分布:

朝鲜、日本也有分布。

用途:

在庭园中用途极广。作绿篱,行道树,还可以作桩景、盆景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