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竹柏 Podocarpus nagi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21:02:56

竹柏Podocarpus nagi(Thunb.)Zoll. et Mor.ex Zoll.

  罗汉松科Podocarpaceae

竹柏属Nageia Gaertner

  形态特征:
  乔木,高达20米,胸径50厘米;树皮近于平滑,红褐色或暗紫红色,成小块薄片脱落;枝条开展或伸展,树冠广圆锥形。叶对生,革质,长卵形、卵状披针形或披针状椭圆形,有多数并列的细脉,无中脉,长3.5-9厘米,宽1.5-2.5厘米,上面深绿色,有光泽,下面浅绿色,上部渐窄,基部楔形或宽楔形,向下窄成柄状。雄球花穗状圆柱形,单生叶腋,常呈分枝状,长1.8-2.5厘米,总梗粗短,基部有少数三角状苞片;雌球花单生叶腋,稀成对腋生,基部有数枚苞片,花后苞片不肥大成肉质种托。种子圆球形,径1.2-1.5厘米,成熟时假种皮暗紫色,有白粉,梗长7-13毫米,其上有苞片脱落的痕迹; 骨质外种皮黄褐色,顶端圆,基部尖,其上密被细小的凹点,内种皮膜质。花期3-4月,种子10月成熟。
  生境:
  垂直分布自海岸以上丘陵地区,上达海拔1600米之高山地带,往往与常绿阔叶树组成森林。也分布于日本。
  产地:
  产于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地。
  分布:
  也分布于日本。
  用途:
  竹柏有净化空气、抗污染和强烈驱蚊的效果,是雕刻、制作家具、胶合板的优良用材,具有较高的观赏﹑生态、药用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