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昆明学院网站!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对大学生个人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了解和探索职业,完成与未来可能从事职业相关的学习、培训任务,提高职业生活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开展贯穿学生整个大学学习生涯,新生入校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测评,并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提升》和《就业指导》三门课程作为综合教育实践课纳入教学计划。保证学时、学分,构建专任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教师队伍,现已形成全校覆盖和全程教学的格局。学校组织社会管理学院专任教师编写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阶梯教程》(共三册)荣获云南省2012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程”精品教材。学校招生就业处积极开展“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帮助学生实现个体人力资本、兴趣和职业的匹配。学生在整个大学学习生涯中,在对职业生涯规划的不断认知,以及对自身的不断了解中,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目标,顺利完成就业。自2008年以来我校连续6年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我校是云南省首家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的高校,2008年至今共开展了六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同时选派学生参加全国及省教育厅组织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共有10人次获得省级奖项。